沐晗君

《吞海》by淮上 一些阅读感想

时隔半月终于把这本小说看完啦,特地赶到完结后看,我真是机智。


1.关于小鱼这个人物

看完后的第一感觉,就是我真的很喜欢吴雩这个人物,(以下简称小鱼)。

淮上在作者有话说里说到这样一段话:“当一株种子被迫在地狱中长大,注定见到阳光就会被照射而死,但它偏偏又渴望烈日骄阳;这种因强烈渴望而萌发的自卑、被光明抛弃而产生的怨恨、被自卑怨恨所折磨却仍然无法磨灭的渴望,以及因为无法磨灭渴望而循环而更加强烈的自卑和自杀倾向,会让这株植物发生怎样的故事呢?”

可以看出,淮上当初对这个人物所构思的环境存有巨大的矛盾点,他生长在黑暗里,但他又及其渴望光明。

这不由得让我想到,巴尔扎克式的典型环境下的典型人物,人物性格的展示只能在典型环境中才能得到充分的揭示。

在小说开头,对于小鱼性格的描写可能会有一丝怪异,他沉默自卑,只有在极端情况下才会露出那层怪异外壳下的真实。

最开始我摸不透这个人物的性格,但在真相的逐步揭露下,才凸显出这种描写的聪明之处。

对,因为环境的不同,小鱼成长在一个非正常的社会环境,而突然的在正常环境下的凸显,就会带来诸多矛盾点,这里的描写不仅为后文埋下伏笔,也为这个人物呈现了更多的立体感。可以说,小鱼是《吞海》里塑造最成功,也处理得最巧妙的角色了。


有关于他对自由的渴望,压抑的自卑,或者投身深渊的孤绝和勇气。

当时在看完小说时,我只感到深深的遗憾和后悔。

我时常幻想这样的场景,如果一个人被逼入到绝境里,他会做出什么事呢,其实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有答案,我也深知如果是我,我会如何选择,小说里的美好只存在于幻想中,而现实中却又很多残酷和无奈。

但我想,选择爱,怀着勇气和希望,人生的轨迹总不会走偏。


2.关于自由

小说后面是这样说的“彻底、无边际的放纵最终只会导致犯罪,普罗大众追求的其实是风筝下的那根线,倦鸟晚归后的那个巢。”

想要做到完全的自由是不可能的,人活在世上就是要有所关联,而彻底的自由意味着隔断所有的关联,那样势必会走向虚无。

而在我认为,更高级的自由是应该是选择的自由,我们在选择中承担后果,承担责任,也在选择中得到那个最后的归路。

这里就小小说下我的想法,再深谈下去就要变成哲学问题了。


3.关于叙述性诡计的总结

淮上太太很明显运用了叙述性诡计的描写手法,因为多次被叙述性诡计欺骗,很气愤,所以小小总结一下,以后有新发现在加入进去。

(1)视角的遮蔽,每用一个视角叙事,都必然会隐瞒另一些事件的发展。

关于小鱼身世的描写最开始几乎都是用他的视角描写,而他显然想要隐瞒真相。

(2)事实颠倒(从反方向叙事)或者偷换概念,同一件事物往往有多种概念描述,偷换概念叙事,欺骗读者。

这种写法最容易对读者造成误导,因为一件事难免会有概念的重叠,而通过这概念重叠故意隐瞒一些不同概念所展现的真相。

(3)谎言的倒置,由主视角之外的人物推测真相,让读者误以为那就是真相,也可以说是读者视角吧。(这点还不明确)

评论(2)

热度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