沐晗君

落池by余酲——一点感想+创作思路

在被各种奇奇怪怪的文残害很久后,无意之间打开这篇宝藏,顿时身心舒畅啊。

不过看这篇文的心境也是跌宕起伏的,文笔方面通体舒畅,终于不再让我尬了,剧情方面没什么特别,但全程都给我急急急的感觉。

简单说下感想:

前期真的很急,看得我抓心饶肝的,仿佛有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我的头顶,随时给我来一下。真的是,甜都甜的胆战心惊的。

每当叶小软作的时候,我心都要跳出来了,恨不得穿到小说里面,亲自去苦口婆心的劝说他。

真的,要是我有非池哥哥这样的男朋友,我做梦都要笑醒了!

不过后面和好了,感觉我真的不适合看破镜重圆的梗,特别是分开很久的,那种时过境迁的感觉真的很难受,感觉就是有什么变了,虽然说不清是什么。

虽然后面重逢相遇的情节有点狗血,但是如果不那么狗血,可能他们就再也没机会了吧,现实生活中这样的遗憾比比皆是,小说终究是理想,且行且珍惜吧。

真的很想拥有一个学霸男朋友,感觉很爽啊。

然后吐槽一下长佩,阅读体验略差,希望好好改进。



以下是看了小说后的创作思路总结,自用。

创作思路:

1.人称很重要!人称无非就是那么几种第一人称,第二人称,第三人称。

(1)每种人称都各有各的优点,但个人认为第三人称是最好写的,最常见的也是这个人称。

(2)千万不要中途换人称,不然会很奇怪,就算要突然换人称,也要分章或者说做个过渡,有时候换人称可以转换视角写作。

因为我们在运用一个视角写作时,往往其它部分的剧情是不能兼顾的,有些事是同时发生的,但如果想让读者认识到同一时间线其它地方发生的事,就可以运用转换视角。

(3)简化人称这点很重要!如果一直以人物全名出现,叙事就会给人繁冗累赘之感,叙述也会变得不灵活,最后就变得尬尬的,可以用各种方法简化:人称代替(你我他),取外号,简化名字(开始介绍完成使读者熟悉后就可以开始简化),或者直接省略人称(运用对话的逻辑结构关系排列)

这一点在这本书里表现得很好(后面对话,人称都简化了)

2.人物行事风格要符合逻辑。(情感逻辑,事理逻辑)

在把一个人物写立体的时候,下面的一切故事情节将都要符合人物性格的逻辑,即使你以前的创作意图不是这样的。

“人物形象的活动是独特的、多种多样的,但任何条件下的任何活动都必受其基本思想倾向、性格和处事原则等支配。”

人物性格的建立可以设计几个鲜明的“标签”,突出某一特征,这一“标签”可以在最开始写作时潜移默化让读者记住。

就算在成长类型的剧情里,人物性格有较大变动,但潜意识里的东西是不会变的,这一“标签”就是识别人物的一点,可以通过各种方法设“标签”:

人物语言风格(每个人的言语都是不同的)

人物行为的特征(固定特征,小习惯等等)

3.不要一直对话流,适当增加心理描写会让人物更有魅力

“虚构才有办法呈现真实,现实里没有人能够呈现生活,价值,感受与秘密的全貌。”

心理描写可以让人物更加立体,而小说作为喜一种特殊的文学体裁,可以从各个方面全面的展现人物,所以心理描写一定要用起来。

4.每句话尽量写得短小。

想起被意识流和冗长的环境描写所支配的恐惧,大段大段长长的段落看久了真的累。

似乎有研究表明,句子控制在合适的长度可以增加读者的阅读兴趣,所以切记不要太长。


好了哦

有需要再补充……

评论(4)
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