沐晗君

纸飞机by潭石——乘着一场阳光的逃亡

凌晨2点,在看到已完结三个字眼时,愣怔了一下,回过味来时,才发现确实是完结了,他们的故事结束了,准确的说,不是结束,而是在另一个世界继续延续下去了,而那个世界是我不知道的看不到的地方。

放下手机,心里酸酸涩涩的始终落不到实处,回想起刚开始看文时的心情,仿佛一切都想要归于平静,但那种在平静海浪下,绵绵涌动的浪潮却是无法抚平的。

我很喜欢这个故事,但仔细想想却又不是那么的喜欢,我看小说很少有这样的心情,看的途中,没有觉得很甜很开心,但也没有觉得很虐,虐得很爽。就像一颗石头堵在心口,不上不下,始终提着一口气,难受得我梗了好几天。


其实一开始很不喜欢弟弟的人设,只是觉得太卑微了,喜欢一个人到如此地步,再甜蜜和幸福都会觉得有那么一丝不是味儿。

其实大多数人都信奉着一个道理,在感情的事里,似乎有一方先主动,先低头,先付出就会输。所以我们总是保持着一丝自我,保持着一丝矜持,保持着一丝高傲。

所以前期真的很不喜欢弟弟的人设,就觉得那个信奉的自我不存在了,所有的一切都挂在了他哥哥身上,很不爽,心里酸酸涩涩不是滋味。

但看到后期,尤其是看到,君赫说出的那句话时,眼泪就快要要绷不住了

“我也想喜欢的体面一点啊……”

而煊哥后面的回答也很有意思“我在想有没有哪一种喜欢是体面的。”

年少的君赫羡慕应茴的洒脱,也许喜欢可以这样,该热烈热烈,该放手放手,是那样的干干净净。

但真的有哪一种喜欢是“体面”的吗,当真正陷入进去的时候,保持理智是很难的。

这时就想起了培根的那句话“恋爱时不可能聪明。”

过于亲密的关系,似乎意味着自我的溶解,那是危险的,但也是迷人的。我们都不想主动,我们都不想低头,我们都不想付出。但我们都忘了,有主动才有开始,有低头才有和解,有付出才有回报。这是一个悖论,这也是命运的诅咒,在与另一个人联结在一起的时候,在强烈的想靠近一个人时,卑微似乎是必然的。

而杨煊对于君赫又不仅是哥哥,也不仅是恋人,在那个黄昏的午后,他也是他命运的转折点,他也是黑暗尽头的一缕光。

所以他奋不顾身的陷入进去,那献祭似的迷恋,不仅仅是对哥哥,也是对自己的一场冒险。他们沉醉于此,在矛盾与挣扎中不断沉沦。


而对于杨煊这个角色,能感受到作者写作时的想法,煊哥是个很让人猜不透的角色,因为全文主受,视角转换的机会很少,所以这种通过细微神情传达的感情,难免会让人造成误解。

前期很令人误会,但也是这种不上不下的感觉吸引着我继续看下去。

个人觉得这个角色的立体展现是在后期才开始发力,在全部展开后,重新回想起少年时代那些迷茫压抑,还有不得已作出的选择时,这个人物立马变得鲜活起来了。

通过神情细节展现人物的心理活动是很难的,心理活动无法参透,所以这种有无限解读可能的描写也就带了魅力。

而参不透,或者那种无限解读的可能性,也许就是杨煊这个角色的魅力吧。


看完文后,发现最喜欢的片段,还是逃亡那段,义无反顾的逃离令人压抑的日常,它是少年时代的结束,也是各种矛盾爆发的一个临界点。

斯里兰卡的夏天很长,仿佛永远也不会结束似的,但我们都知道,夏天总有结束的时候。

在笔触到达这里时,留给我的那种不上不下的感觉更强烈了。

是的,斯里兰卡的逃亡,它迷人又令人恐惧。


评论(4)

热度(1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